基建工程制度  
 
 学校审计制度 
 学校财经制度 
 高水平大学建设制度 
 省教育审计规范 
 高校制度 
 基建工程制度 
 内部审计准则 
 国家审计准则 
 社会审计准则 
 科研管理制度 
 资产管理制度 
 其他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法规制度>>基建工程制度>>正文
第3201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建设项目审计(2021年)
 

编制说明

为了规范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指导内部审计人员更好地实施建设项目审计,提高审计质量,根据《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 本指南。

一、主要内容

本指南共分八章。第一章介绍建设项目审计的要求、目标、内容和程序等;第二章至第八章,分别介绍建设项目各项主要业务与审计内容、程序及方法。包括建设项目前期决策审计、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审计、建设项目采购审计、建设项目工程管理审计、工程造价审计、建设项目财务审计以及建设项目绩效审计等。考虑到行业审计指南在审计指南体系中的分工需要,本指南对一些建设项目特殊性不够突出的内容,如材料物资设备管理审计等,未单独介绍。

二、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各系统、各组织、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对自身投资建设项目组织开展的审计,也适用于接受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工程咨询机构等各类中介机构组织或参与的建设项目审计。国家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开展建设项目审计时,也可参考使用本指南。

为了方便起见,本指南统一将上述单位称为“组织”。

三、编写原则

1.指导性原则

本指南是为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实施建设项目审计提供指导性的操作规程和方法,以便于规范审计行为,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审计质量。

本指南对建设项目审计业务具有指导性。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在执行本指南时,可以根据项目需要,有所选择,或加以改进。

2.系统性原则

本指南编写侧重内容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围绕建设项目审计可能涉及的各参建单位,贯穿建设项目准备、实施、竣工的全过程,覆盖建设项目合同管理、造价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资金管理等多条业务主线,基本涵盖了大中型建设项目审计可能涉及的所有主要方面。

3.可操作性原则

本指南编写重在指导内部审计人员确定建设项目审计具体审计目标,确认数据真实性、程序合法性和管理有效性,采用适当的审计方法、审计步骤和审计依据,力求达到简明、易懂、易操作。

本指南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并负责解释。本指南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附件【第3201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建设项目审计(2021年).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510420 (北校区) | 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 510006 (南校区)

© 2011-2017 GDUFS| 粤ICP备06106464号| 总机:(020)36207878 | 报警电话: (020)36206999 | 网站维护: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